理科博士為合肥書寫“藏頭詩”

大江東去過淮右,湖有居巢天上偷。

名山曰黟蓋五嶽,城分南美白霜推薦2017|美白產品推薦2017北扼襟喉。

創意為魂謀發展,新故相推志不休。

高朋滿座談墨子,地傑人靈勸君留。

美酒千樽龍蝦醉美白霜哪裡買|韓國美白霜推薦,麗景天光從我遊。

合縱連橫長三角,肥羊厚醴俱豐收。

迎君共赴瑤池宴,客醉起舞競風流。

八荒閱盡皆如是,方覺最好是廬州。

——沈偉為“美麗合肥”詩文征文大賽創作的藏頭詩

4月18日,“美麗合肥”詩文征文大賽主辦方在公眾號上發佈“美麗合肥”詩文作品展示(四),其中有一首藏頭詩,每句中的首個字組成瞭“大湖名城,創新高地。美麗合肥,迎客八方”。這首充滿奇思妙想的詩作迅速引來網友圍觀。其創作者是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,正在中科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讀博的科研人員沈偉。

昨日下午,記者電話專訪瞭這位26歲的合肥人、理科博士“詩人”。

“我寫詩比做‘科研’早”

很多讀者評論說沈偉是被科研耽誤的“詩人”,但沈偉卻覺得寫詩和科研並不矛盾,他從初中時就愛上詩歌並嘗試寫詩瞭,“我寫詩比做‘科研’早多啦!”沈偉在電話那頭笑著說。

“讓我愛上詩歌的人是我爺爺,他收藏瞭很多詩集,也經常一首一首地教我念。”沈偉告訴記者。他的爺爺收藏瞭一本定價為八角錢的線裝本《毛澤東詩詞》,因為翻閱得頻繁,書的裝訂線都已經脫落瞭。“那本詩詞讓我過目不忘,我被毛主席大氣磅礴的詩句深深震撼瞭,於是我就開始模仿著寫詩,那時剛上初中。”

學著寫詩後,沈偉大膽地用詩歌體完成初中班主任、語文老師李雅俊佈置的周記。愛才惜才的李老師看後,不僅沒有責怪他,反而鼓勵他堅持學習、創作詩詞,並時常將他的周記作為范文在班上朗讀。“如果說我的爺爺在我的心裡種下詩歌的‘種子’,那麼李老師就是讓這顆‘種子’萌芽長大的人。”沈偉動情地說道。今年春節,沈偉還去看望瞭這位恩師。

沈偉第一次創作藏頭詩,是剛參加完高考的時候。“詩興大發”的他創作瞭一首名為《贈學弟》的藏頭詩,字裡行間流露出對學弟誠摯的鼓勵。這其實也是一首寫給其高中母校合肥一六八中學的詩,因為每句詩的頭個字構成瞭一句祝福——“我一六八高考成功”。當沈偉把這首詩發到人人網上,獲得贊譽聲一片。這首詩讓他初嘗“網紅”的滋味。

其實不僅愛寫詩,沈偉還經常創作劇本。讀研時,他創作的劇本演出,他還在幕後念過旁白。

從小到大,沈偉就是同學父母眼中“別人傢的孩子”,是各科全面發展的“好孩子”。高二時,他曾捧回全國中學生生物學聯賽一等獎的獎杯。他也不負眾望地以高考全省第141名的好成績考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。

“畢業後,一定會回合肥的”

沈偉是地地道道的合肥人,自從2015年前往中科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後,每次放假回合肥,都會覺得傢鄉“發生瞭翻天覆地的變化”。老合肥與新合肥不斷在沈偉腦海中重疊、碰撞,一年寒假,他甚至一處處地去找尋記憶中的老合肥,而後又乘坐地鐵1號線去濱湖看新貌。

“我懷念老合肥,但更愛如今的新合肥。”沈偉說。

當沈偉在《中科院之聲》電子雜志上得知第二屆“墨子論壇”在合肥召開時,他為合肥的國際影響力感到驕傲。得知有來自美國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亞、英國、德國、法國、日本、韓國、新加坡等11個國傢和地區的青年科學傢和國內知名學者齊聚合肥,共話學術前沿動向和創新驅動戰略,沈偉為今日合肥之國際影響力感到驕傲。

今年春節回合肥,機緣巧合下沈偉關註瞭“大湖之聲”的微信公眾號。前幾天,他在公眾號上看到中共合肥市委宣傳部主辦的“美麗合肥”詩文征文大賽啟動的消息,這讓他頗為興奮,“我愛合肥,也愛寫詩,何不為合肥寫首詩呢?”

三天時間裡,沈偉創作出瞭這首藏頭詩。從合肥地理位置、歷史沿革寫到科技成就、創新發展,再從合肥美麗景色、幸福生活寫到合肥重視人才、歡迎人才,沈偉將對老合肥與新合肥的愛揉進瞭詩句中。4月18日,“美麗合肥氨基酸深層潔顏霜|氨基酸深層潔顏霜推薦”詩文作品大賽主辦方將其詩作在相關公眾號中進行瞭展示,一時間引發網友好評。

沈偉看後將公眾號文章第一時間就轉發到瞭自己的朋友圈,並寫下“合肥俠們都來參加呀!”邀請更多的合肥老鄉參加這個活動。“不少朋友看到後,贊我大合肥人才濟濟、美不勝收,這讓我很驕傲。”沈偉說。

沈偉還表示:“合肥這麼好,畢業後,我一定會回合肥的。”

·本報記者 方偲·


arrow
arrow

    pvhbd391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